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务通知 > 正文

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规则

发布时间:2019-10-31 17:22:00    来源:医学与健康管理系    浏览量:

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 指导工作规则
 
为了规范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云康医管院”或“我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保证论文工作质量,现根据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点击链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补充办法》(点击链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规则》。具体内容如下:

1. 我院在大三下学期学期末举办“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说明会”,并安排论文指导教师。优先安排我院专职教师指导,如出现专职教师力量不够,则安排兼职老师指导。毕业论文指导时间是从举办毕业论文指导说明会之日开始,到大四下学期第十周止。

2. 毕业论文完成一般按照以下程序:选题—开题报告(格式可参考附件1)—中期检查(格式可参考附件2)—初稿—多次修改稿—定稿—查重检测—胶装成册—论文答辩(答辩后修改—移交学院)。

3. 在论文选题方面,我院首先安排指导教师,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选择论文题目。论文选题只能限于本专业范围,不能选择非本专业的题目,如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可选与医学检验方向相关的题目。

4. 根据医学门科专业的特点,我院毕业论文的撰写必须含有数据统计分析。

5. 为了规范论文写作,正文框架格式按照《云康医管院毕业论文格式要求模板》(附件3)要求执行。正文中的标题应简洁、明了,层次不宜过多,层次序号为一、(一)、1、(1),不使用五级以下标题,层次少时可依次选序号。
文中图表要分别用阿拉伯数字顺序编号,应有简明表题(表上)、图题(图下),表中数据资料应注明来源。

6. 除“正文”外,文中还应当要有“目录”、“题目”、“学生班级与姓名”、“指导教师姓名与职称”、“摘要”、“关键词”、“Abstract”、“Key Words”、“注释”、“参考文献”、“致谢”等项目,其中:(1)“目录”单独一页,列在正文之前。
(2)“题目”用中文即可,居中排列。
(3)“学生班级与姓名”和“指导教师姓名与职称”排在一行,居中位于题目之下。
(4)“摘要”概括介绍选题的背景及意义、主要内容、结论等,一般不要超过250字。
(5)“关键词”以3-5个为宜,以分号相隔。
(6)“Abstract”和“Key Words”列在中文摘要和关键词之后。
(7)“注释”采用尾注形式,列在正文之后,参考文献之前。
(8)“参考文献”中至少要有一篇英文文献,格式按照附件的要求执行。
(9)“参考文献”排列的先后顺序为:先英文文献,后中文文献。中英文文献分别按照文献起头的英文或汉语拼音的英文字母先后顺序排列,第一个字母相同,则按照第二个字母选择,依此类推。
(10)“致谢”单独一页,放在文章最后。

7.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工作职责:从选题、收集资料、拟定提纲、写初稿、修改定稿、答辩等各个环节对学生提供全过程的指导。指导教师应根据论文指导期间的要求自行规定论文进度,给学生讲明各个环节的完成时间。

8. 学生论文定稿后,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和本规则所规定的格式和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论文装订成册(装订要求见附件4),交给指导教师。上交的论文必须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封面和封底(附件5:往年学校印制的封面、封底),指导教师应督促学生将封面和封底的有关栏目填写齐全。

9. 论文指导要求及成绩评定标准执行《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论文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等5个等级。每位指导教师初评“优秀”等级的论文一般不得超过所指导学生数的20%。指导教师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好论文评语,给出初评成绩,将所指导的论文交给学院教学秘书。

10. 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指导教师必须对学生严格要求,认真指导,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论文,确保论文完成质量。在论文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应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严禁抄袭行为。对于存在抄袭行为的文章,成绩以“不及格”论处。

11. 在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前,我院成立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我院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根据需要,答辩委员会可决定组成若干个答辩工作小组(一般3-5人组成),负责具体的答辩工作。若答辩工作小组评定的成绩与指导教师评定的成绩不一,我院将按照《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所规定的方法,将成绩评定等级折算成评分,参照百分制分数范围(优秀100—90分,良好89—80分,中等79—70分,及格69—60分)的中间值,即优秀为95.5分、良好为84分、中等为74分、及格为64分,再按照“总成绩=指导教师评分*50%+答辩委员会评分*50%”,确定学生最终论文成绩(最终论文成绩须为等级制)。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细则详见附件6。

12. 凡毕业论文成绩不合格者(含经指导老师给予初评成绩“不合格”者、答辩后最终论文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获得《毕业论文》学分,需要跟随下一年级重修合格之后才能毕业。

13. 本规定于2019年10月30日由云康医管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自本院首届毕业生(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开始执行。 
 
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
                              2019年10月30日   
 
附件1:云康医管院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格式模板 
附件2:云康医管院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报告模板
附件3:云康医管院本科毕业论文格式要求模板
附件4:云康医管院毕业论文打印装订要求
附件5:学校往年毕业论文封面、封底
附件6: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细则

下载: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规则(附件集合)

下一篇: 我院康复治疗学专业获批!今年正式开始招生!
上一篇: 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转专业接收名单公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