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康医管院“育仁”大讲坛第十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 12:28:00    来源:医学与健康管理系    浏览量:

      2019年12月5日,云康医管院于7教202如期展开“育仁”大讲坛系列讲座的第十讲——医学检验虚拟仿真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本次讲座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郑磊教授主讲。
      郑磊教授近年来的研究方向致力于重大疾病新型循环生物标志物开发与检测技术研究,逐渐形成以循环肿瘤细胞和循环细胞外囊泡标志物检测与临床应用为科研主攻方向的研究体系。


       讲座伊始,郑磊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虚拟仿真技术的基本情况以及我国目前虚拟临床实验室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他提到在这个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生成逼真的视、听、触觉一体化的虚拟环境中, 实验者可有效利用各种数据、信息、设备仪器等,借助与实际环境中相同的设备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使实验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


       讲座伊始,郑磊教授首先为我们解释了何为虚拟仿真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又称虚拟现实技术或模拟技术,是用一个虚拟的系统模仿另一个真实系统的技术。也是一个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生成逼真的视、听、触觉一体化的虚拟环境。在这个虚拟环境中, 实验者可有效利用各种数据、信息、设备仪器等,借助与实际环境中相同的设备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使实验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


      郑教授认为,对于实践性、操作性极强的医学检验这门应用服务型学科而言,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患者维权意识的提高,也随着医学院校招生人数的不断增加, 使得原本不足的教学资源更加短缺,实训教学实施困难。而虚拟仿真技术的出现无疑是为教学工作的开展雪中送炭,目前全国各大高校和医院都在逐渐引入并不断完善该项技术,这对于高校教学以及从业人员的临床技能训练和考核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摆脱环境的设施的局限,完成高效技能提升。
      通过郑磊教授的精彩演讲,使医管院的师生对于虚拟仿真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该项目也是我院已经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的新技术,在未来的专业教学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稿编辑:云康医管院学生会学术部
摄影:云康医管院学生会学术部
排版编辑:胡永政

 

下一篇: 云康医管院“医仁杯”班际篮球赛圆满落幕!
上一篇: 医管党支部召开“学党章领精神追榜样”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