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科技学术节之生化技能大赛初赛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1-03-28 17:20:00    来源:    浏览量:

为营造良好学术科研气氛,推动我院学风建设,促使广大学生培养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敢于迎接新挑战的主动性。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于2021年3月24日在7教303教室举办了第十二届科技学术节之生化技能大赛初赛答辩会。云康医学院教师陈楚言、云康医学院教师姚健作为评委出席参加本次答辩。本次会议由邓润娣同学主持。


IMG_2548.jpg


在主持人介绍完答辩规则之后,答辩会正式开始。此次答辩共有7个小组参加。每个小组都通过研究背景、目的、特点、操作过程、应用价值等方面对他们所研究的项目展开精彩的论述。





IMG_2561.jpg


其中,第三组的《玉米芯中戊聚糖的提取工艺优化及泡腾奶片的制备》以常被当做垃圾浪费的玉米芯如何重复利用为目的,尝试利用玉米芯中富含的戊聚糖制作一款大众能够接受的泡腾奶片来实现玉米芯的循环利用。他们的设计方案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老师们针对其中一些细节提出问题,并且给予更好的建议。




第五组给大家带来的是《香叶天竺葵精油的提取分析及绿色驱蚊液的初步研制》,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以及蚊虫活跃季的来临之下,他们提供了一款天然绿色驱蚊产品的新研究方向。他们通过蒸馏萃取、多次配比、调节PH来证明他们的实验的可行性。凭借着精湛的演讲和完整的小组设计,第五组获得了老师的认可。


IMG_2610.jpg


第四组的《废弃芦蒿秸秆中木质素、黄酮提取和体外协同降糖功效研究及其硬糖制备》则从降低糖尿病降糖药副作用的角度来设计了一个合理回收利用废弃芦蒿秸秆为降糖药的方案,他们从提取、降糖效果测定对比、制作硬糖三个方面来阐述他们的研究思路。


IMG_2594.jpg


无论是从各个小组激昂的演讲、从容不迫的表述、还是完整的设计方案里都可以看出每位同学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评委老师们更是秉持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各个参赛队伍的答辩进行提问、点评,并给予更加专业的建议。





所有参赛小组答辩结束后,陈楚言老师、姚健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陈楚言老师对于同学们的选题内容进行了详细指导,并表示要从多角度去思考实验设计和实验结论的可能性和正确性,不能以偏概全。最后他从项目申报书格式、参考文献的查阅与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姚健老师则对于同学们的选题方向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答辩选题方面能够以医学方面为主。





经过各个小组的激烈角逐最终一共有五支队伍进入考核决赛,分别是:

第一组:罗幸子、代靖雯、邱滢

第三组:熊天佑、黄晓惠、苏活莹、陈玉莹

第四组 :叶双庆、张丽欢、蔡曼宜、何娉婷

第五组 :陈友邦、陈柔嘉、南碧玉

第八组:吴洋帆、卓裕婷、何子旋、张玙琳


IMG_2646.jpg


至此,第十二届科技学术节之生化技能大赛初赛答辩会顺利结束。此次答辩会不仅促进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积极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还提升了同学们综合实验设计、生物化学实验操作能力。

文稿编辑:黄宇敏

摄影:苏秀楠

排版编辑:周海荷



下一篇: 育仁大讲坛第十二讲 | 智能康复进展及挑战
上一篇: 育仁大讲坛第十一讲 | 肿瘤诊断检测技术的发展与趋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