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丨医管学子2020年广东省生化大赛实现零的突破,摘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26 10:25:00    来源:    浏览量:

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11月15日的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圆满举办,我校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的2支参赛队伍与全省37所高校的70支队伍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云实验”、进行“云较量”。

我校云康医学健康与管理学院的2支队伍分别凭借《葛根异黄酮的提取工艺优化及抗氧化能力测定》和《微波超声辅助酶法提取玉米芯 SDF 及其在功能性果冻的应用项目》的项目突破重围顺利进军本科组决赛,与70支队伍展开了终极PK,2个项目均由医管教师汪洋指导。

最终张扬、招晓彤、尤治力组别带着她们的《微波超声辅助酶法提取玉米芯 SDF 及其在功能性果冻的应用项目》在本次大赛脱颖而出,荣获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


f6e5ca7f3ab84a0ca3877f90664ed97e.jpg

赛制改革疫情期间困境多 医管人备赛有条不紊克难关

由于疫情特殊时期,为确保大赛顺利举办,本次生化技能大赛决赛各小组的现场实验将在线上直播进行,各参赛队伍将于自己高校的实验室内完成实验项目书的实验内容,实验内容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当天,组委会将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全程监督实验操作情况,同时参赛组需提交完整实验报告并进行现场直播连线汇报与答辩。


1387c972c0ff4b60a087bf9e462eab6b.jpg


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由来自云康医管院的18级医检专业学生黄晓惠、苏活莹、陈卓莹3人,和17级医检专业学张扬、招晓彤、尤治力3人组成,其中后者3人目前均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实习。


293557f2293b4813b3cf900f41f2fff7.jpg


在决赛两周前获得决赛入围资格后,2个小组在指导老师汪洋的指导下,马上投入参赛实验项目的研究工作,从研究成果撰写、宣传讲解海报制作到现场抽签实验的操作和实验报告准备等等一系列工作迅速开展。而正在实习的张扬组也在线上与指导老师完成了前期各类沟通和设实验准备工作。每个小组的三人有效分工,团结协作,在本次比赛与往年给定题目不同的现实中,面临着无经验、无参考、缺材料设备的“三无”困境,所性小组成员抱有强烈的学术热情和自我挑战意愿,云康医管院多位老师连番上阵“指挥战斗”,反复进行模拟实验操作和模拟答辩现场以期为参赛成员进行最后的补足。


4399f00af38f4787926d51e532aff4ce.jpg


决赛当日当天,我院参赛选手们在4号实验楼104实验室进行完成了大赛实验。他们依托网络平台,向评委们一一展示了实验操作环节及实验数据处理;并通过PPT展示及答辩等环节,向评委们讲解了他们的项目情况与及实验成果。

最终张扬、招晓彤、尤治力组别带着她们的《微波超声辅助酶法提取玉米芯 SDF 及其在功能性果冻的应用项目》在本次大赛脱颖而出,荣获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

这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首次在广东省生化技能大赛中摘得荣誉,实现了零的突破!

广东37余所高校169支队伍参赛 南院5进2进决赛首摘奖项

作为广东省大学生十大学科竞赛之一,本届生化技能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自8月18日开始接受报名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37所高校169支参赛队伍的实验设计书。经过大赛初赛评审组对全部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50支本科组、20支高职高专组参赛队伍进入决赛。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决赛主要依托网络平台进行,所有参赛队伍都在所在高校进行比赛,包括实验操作、ppt展示及视频答辩环节,考验选手的表达能力与临场发挥的能力。


10fe2888aa7e40209d401f8dc2ff9093.jpg


这是我校第2年参加省级生物化学类大赛,校内赛即团委主办的校第一届生化项目设计大赛中,来自护理与健康学院和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的12个小组展现了激烈角逐,最终一二三等奖评选出的5组初赛作品推荐至本次省赛,首次有2组项目成功入围决赛圈,且成功拿下二等奖。


9cfdddfe492a4fd49435adccb3b71b99.jpg


2019年的生化大赛中,我校首次参赛即有一组医管队伍成功凭借《三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黄豆不同的烹饪方式对大豆异黄酮含量的影响》项目进军决赛圈,本年度是我校在该省级比赛新的突破,也是云康医管院在学科建设和学生专业培养上的新成果。

正因为万全的准备和对学术、技术的追求,师生们齐心协力,医管学子发挥精益求精的精神,才有了这一次省级比赛中新的收获,相信云康医管院会不断在学科建设和学生专业培养上呈现新的突破!


文章来源: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



下一篇: 励能计划总回顾 | 实践相伴,医路前行
上一篇: 科技学术节之病原微生物大赛实操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