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育仁大讲坛第十二讲 | 智能康复进展及挑战

发布时间:2021-04-02 18:25:00    来源:    浏览量:

为了让本院学子更快、更近、更好地接触行业,培育一定的实践意识,学院大力开展的“育仁大讲堂”活动如期而至。2021331日,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于7302开展“育仁大讲坛”第十二讲。本次讲座致力于康复医疗的现实意义、实际进展以及智能康复技术等方面的详细讲述,为我们打开了又一张关于康复医疗的蓝图。



本次我院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北京大艾机器人广东省区域康复首席顾问郭钦为大家做“智能康复”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主持人为莫名月老师。



讲座伊始,郭钦教授用与同学们交流的方式愉快地开启了本次讲座。进入小康社会之后,人们的期待逐渐变高,以前只是要求病痛消除,基本医疗把命保住即可,但是现在大家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希望自身恢复到接近生病之前的身体素质,此时康复便是大家最需要的一种医疗手段。郭钦教授用自身工作所接触到的病例并结合专业知识告诉同学们在临床中康复治疗的过程需要做些什么。



其次,郭钦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广东省康复医学疼痛康复分会的工作核心和中心思想,其中中心思想是“两个基本点,四个落脚点”,两个基本点是“疼痛医学和康复医学”。郭钦教授指出我国康复医学在逐渐完善,虽与国外相比设施和人才较为缺乏,但就广东来看,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和粤港运动损伤治疗中心等医疗机构的康复治疗类别齐全,康复训练场面积大,康复技术人才集中,与几年前的康复治疗比起来是一个飞跃的进步。


随后,来到大家最感兴趣的部分:智能康复的进展。郭钦教授以5G时代——便捷式超声的应用引出了智能康复的运用,还向我们展示了该仪器的使用方法,这种人工智能和医学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到十分新奇和有趣。然后,是XRHealth治疗平台的简介,它可以缓解使用者的压力、焦虑和记忆力减退,还可以帮助使用者缓解慢性疼痛,急性疼痛,减少注意力分散和治疗疼痛综合征等等功能。在大数据时代下,科技不仅使我们生活更加便利,也使医疗的发展更加迅速。





本次讲座的最后,来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对于本科学习的基础知识和智能康复有什么相关的联系感到十分好奇,郭钦教授耐心地给同学们解释。郭钦教授的讲解细致入微,同学们听后豁然开朗。



此次“育仁大讲堂”活动顺利开展,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发言,学业之奋进,不可有懈。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对未来康复技术继续翘首以盼,并致力于余生所用,为社会做出更为宏伟的贡献。


文稿编辑:周海荷

摄影:黄宇敏

排版编辑:唐锦华


下一篇: 校青志雷锋月摆摊活动|雷锋精神天下问,志愿助人四野馨
上一篇: 科技学术节之生化技能大赛初赛答辩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