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医管“我是守法公民”大讨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16 12:22:00    来源:医学与健康管理系    浏览量:

2020年4月15日  
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  
“我是守法公民”主题教育活动  
全院各个班级  
就“国家安全”与”国家生物安全“等内容  
进行主题班会  
医管党支部展开党小组主题讨论会

   
       通过观看教育部录制的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以及线上互动分享讨论等方式,医管的师生们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悟,国家安全法治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国家安全教育日之“我是守法公民”主题活动  
医管的师生们有话要说

   
 
医管教师  
 

教师 郑金娟:  
国家安全听着好像离我们有点遥远。其实并不是的!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国家安全作为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国家安全涉及的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首要保障。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辅导员 路亦川:  
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举动,都是潜在危险,威胁着国家的安全。身为一名党员、教师、职工。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泄密、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同时,在疫情面前,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面对疫情,在恶势力面前勇敢捍卫自己的国家,相信祖国强大的力量。保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是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辅导员 原月:  
普通的信息、职业素养中的保密义务以及生物安全的相关信息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很多是我们触手可得的,却被某些利益组织所觊觎。无知不能成为任何损害他人甚至是国家利益的理由,因为一己私利或是所谓的一腔热血而导致的愤青行为也常常会为某些利益组织所利用。增强敌情意识,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我们自己的权利,而让自己视野宽阔,完善各类知识体系,知法懂法,是当代青年一代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素养。  
   
实验员李晓婷:  
国家安危系与民族崛起系于每一公民,我们要认识到它的重要性。通过国家安全教育的学习,我们要更加的意识到要不断增强自我的国家安全意识 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真正的学法,识法 懂法,守法,不做任何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事情,并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利益。  
   
实验员胡紫研:  
在生活中我们应强化自我法治观念,以法律划定行为底线,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才能让法治力量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很多时候,在不了解国家安全相应的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往往不清楚自己的行为是否触犯法律。认识到位了,行动才会自觉。才能避免出现因无知而导致自己触犯法律的行为。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学习各种对接现实的宣传教育课程,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的密切关系,从而明确自身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才能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的维护国家安全。  
   
   
 

医管19级学生  
 

肖嘉棋:  
国家安全不仅在远处守护个人安全,也在不断与后者直接贴近,这种延伸不仅是观念上的革命,也是对国家运用力量前所未有的挑战。对这一雄心勃勃的变化,公众的态度尚不成熟,很容易以实用主义代替它的战略意义。看完视频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告诉我们要明辨是非,坚决与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种种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例,更让我感受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让我知道身为公民要把国家利益放首位,绝不做危害国家的事情。  
   
张玙琳:  
我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关系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问题,同时我们也要明白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生物安全更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要滥杀野生动物也不随便放生动物、不随处丢垃圾等等,作为一名医学生不随意处置废弃药品、规范实验这也都是我们应该做到的,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我们要从日常行为中做起。  
   
邱俊龙:  
中国虽处于通讯便捷网络畅通时代,但是国家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没有国家安全,哪有人民的幸福安康?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想要独善其身已经很难了,中国对外面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还要维护政治治安和社会稳定,在双层压力下依旧以人民为国家的基石,我们要不断更新保护国家的意识,国家安全是我们心中的第一位,没有国哪来的家。  
   
陈润达:  
大多数公民不重视国家安全信息而透漏了国家机构信息,以谋求私利,这体现了大多数人对国家信息安全的无知,对此我们十分有必要去了解相关国家安全内容。作为大学生,我必须充分补充知识漏洞,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更多人宣传,同时我要积极主动地利用自己的监督权利,在发现可疑国家信息透露的有关行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向国家安全局反应,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来维护国家的安全。  
   
伍泺:  
我学习到了有关国家安全,生物安全方面的知识,而且发现视频中技术窃密、偷拍军事基地等例子里的人,他们很多都是对法律知识的无知和被利益冲昏了头脑而违犯法。由此看来,我们对国家安全教育的学习是必不可少,对相关的法律知识更是要牢记心中,学会明辨是非,更要树立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使命的意识。  
 

 
 
 
医管18级学生  
 

刘宇恒:  
国家安全,除了我们所熟知的经济安全跟军事安全之外,还有大家不熟知的生物安全。我认识到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情都会有可能成为境外分子威胁我国安全的工具。这告诉我们,国家安全无小事。国家安全日,它的成立是为了让人们记住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但并不是只在这天才强调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一直很重要。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为保护国家安全尽我们的一份力。  
   
李嵘:  
 当今的网络信息发达,我们在信息筛选上或多或少缺乏筛选能力和抵制诱惑的能力,在某些方面容易被人利用,在学习相关事例后,确实提升我个人的信息筛选能力和辨别意识。不禁想起身为欧洲第二大国的乌克兰,就是因为放弃国防能力,成为大国博弈的棋子,从经济强国沦落为欧洲最穷的国家。我们应该时刻擦亮自己的双眼,警惕外国不友好行为。  
   
张丽欢: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国家所面临的发展和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复杂。一些不良企业和商家对于国家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我们民众应该提高这种意识,发现这种问题应该及时上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做国家安全的捍卫者和守卫者。  
   
金茜:  
有些我们可能觉得没什么事情的一些做法,例如视频里需要上游的海水或者是把文件拿到家办公等都会危害到国家安全。我们不但要知道保护国家领土安全。主权安全、国防安全这些从小就记得的知识还应该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这些新的知识层面上有了解。最后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郭晗:  
我了解到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间谍罪、与境外勾结等。间谍行为可能是在无意中就触犯的,如拍摄军舰照片、泄露有关单位文件等,对于刻意的打听此类相关信息的人员应对此提高警惕,切记因小失大。国家安全高于一切,既要重视传统安全,也要正视科技、网络、生态、生物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所有人的使命。  
   
陈大宇: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多多了解国家安全法,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树立国家安全法律意识,保护国家机密,不做损害国家利益的事,遇到有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们应该予以制止。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无小事!维护国家安全,从我们每个人做起。


   
 
医管17级学生

邱卓然:  
对于国家生物安全,从1956年的水域病,到2002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生物安全一直是全球面临的难题。生物安全与国家的核心利益紧密相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2月14日,中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并推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这说明我国将生物安全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医学生的我们,更要牢记生物安全的意识,在实验中做好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学习生物安全法,维护生物安全。  
   
杨玉婷: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担起保护国家的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国家安全厚植社会土壤。  
   
林承志:  
在面对国家安全维护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守好自己的底线,决不能因为利益或者情感而触犯到国家安全的底线。目前面对着新冠病毒的生物威胁上,一旦发现附近的人有发病症状一定要及时上报,发现有违法入境的外国人员也要按要求上报。国外间谍的方法千变万化,我们一定要时刻警惕,同时也要提醒身边的人天上是没有掉馅饼的好事的,断绝给敌人一丝一毫的入侵机会。  
   
陈雯仪:  
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存在着安全威胁,我们一定要时刻警惕,安全无小事。疫情期间,我们更应该提高意识,提醒身边亲人做好防护,为保障国家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坚守自己的底线的同时,也要坚守法律国家的底线,如发现有相关触碰国家底线的事情,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国家的强大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不让敌人有一丝侵略的机会。  
   
王宏进:  
 而身为一名普通群众,我们可以通过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不乱拍乱发照片、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在行李箱乱放东西、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我们还要尽己所能的保护好我们的祖国!国家稳,天下稳;百姓安,天下安。  
   
梁晓琦:  
有部分普通群众认为:“我不知道什么国家机密,因此国家安全跟自己没什么关系。”殊不知很多境外间谍就是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去骗取一些国家机密。作为公民,不知法不代表可以犯法,不能以自己不懂法律作为犯法的理由。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还应积极普及国家安全的知识,建言献策,检举、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李静:  
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人因为自己的疏忽、没有遵守规定办事而造成对国家信息的泄漏,而被非法分子利用的同时也害了自己。国家秘密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蔡正豪:  
在日常生活中面对国家安全问题应处处小心谨慎,绝不能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或私欲而损害国家安全,因为国家安全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基础,是我们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如果连国家安全都保证不了,那这个国家如何发展,人民如何幸福。我们要将国家安全时刻放在心上,牢记我们不单不能做损害国家安全的事,还要在看到不法分子损害国家安全时要及时报警,履行公民义务。  
   
范书豪:  
国家安全无小事,其他国家为了能够打击我国发展,会做出一系列行为我们要保持自己思想的进步,不能受到金钱和利益的蛊惑,敏锐的察觉异样,这样我们才能保证自己不会在不知不觉之中就违反了法律。伤害了国家的利益,最后也危害到了自己。所以这更要求我们更需要去判断事情的可行性与真实性,避免自己甚至国家遭受危险。  
   
龚秀红:  
如今国家安全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上阵杀敌保卫国家了,还包括经济、社会和生物安全等等各方面领域,视频里列举的违法行为看似与国家安全没多大联系,但我们不能由此麻痹大意,只顾着自身的利益,也不能以自己读书少、以不懂法为理由为自己推脱,就去做出威胁国家安全的事情。面对花样百出,层出不穷的陷阱,这就说明更需要我们平时多去主动了解有关这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对国家安全的意识,严守国家机密。  
   
朱新格: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应遵法守法,加强法治学习、明辨是非,保守知悉国家秘密,坚决与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遇到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事宜应及时报告如实提供,不能因个人利益触碰法律红线。同时,生物安全与国家核心利益紧密相关,是国家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样要维护国家的生物安全,提高防范能力,争当知法守法公民,共筑强大的国家安全防线。  
   
潘艺明:  
信息时代崛起,它带给我们的利益的同时,也会伴随隐患。仅仅是给境外人员提供两瓶水,提供市场调查报告,而境外人员则会利用这些数据来制造出许多虚假信息,都给国家带来很大损害。人们往往会因个人利益而出卖国家重要情报,因此,在平日的生活中要增强敌情意识,遇到可疑情况要勇于举报,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国家安全法,做合格守法公民。  
   
汪宇浩: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什么东西是不能被外国所获取的,即使有些数据看似在市场公开,却也是国家机密的一部分。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就被外国间谍所利用,导致自己“无意”间泄露国家机密而一无所知。国家安全并不是一件与平常百姓无关的事情,我们应加强防范意识,遇到可疑的人或事,应积极大胆去检举揭发,不让犯罪分子看到一丝希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国家永远是我们坚实的后盾!  
   
 

 
 
医管16级学生

卢金燕: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历史一再启示我们,没有意识到风险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当前,在疫情在国内外蔓延的情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所覆盖的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问题,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乃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赖惠玲:  
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应遵纪守法,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举报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的人或物,掌握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和证据。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们更应维护国家的生物安全,公民具有维护国家利益、荣誉的义务,对于有可能危害国家生物安全的事件,中国公民应该善于举报和反映,共同反奸反谍。  
   
陈洁:  
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也不断加重,全球经济一体化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家安全成为了每一个人必有的意识,我们应该努力维护我们国家的安全,从机密文件到战事地点再到生物安全都是我们需要维护的国家安全,切不可泄密于其他国家,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强大的国家是我们背后最结实的避风港。  
   
沈瑞:  
很多人觉得国家安全离我们很远,但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公民都息息相关。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做到不被间谍组织所利用,不被金钱等因素所诱惑,国家是保障我们安全的壁垒城墙,我们不能做背叛国家出卖国家的行为。不能着眼于眼前利益,出卖国家机密信息不仅要受到法律的审判,在将来更可能危害到我们个人安全。  
   
陈倚俐: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深切感知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它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我们应明确自身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齐心为维护国家安全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颖茵: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国家强大了,人民才有安全的保障,才不会受外辱。有句话叫你的背后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我们身后的这股力量正是来自我们的祖国。我认为每个人都应有国防观念和国防精神,而不是仅仅只知道国防这两个字,国防要强靠的是每一位人民的付出和努力,才能建设出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前提,以人民安全为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曾绘烨:  
视频中的案例比如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军迷在社交网站晒**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等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可能皆有耳闻;在网上讨论一个有关国家信息安全的问题,发布一张重要技术场所的照片……我们日常的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举动,都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损害国家利益的潜在威胁,并且触犯了法律的底线。国家安全,高于一切!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要不断提高反奸防谍意识,掌握识别间谍的基本知识,避免沦为间谍工具、阶下之囚。  
   
杨众贺:  
违反国家安全法的大都为了自身利益并且对于法律毫不知情,可能在他们眼中只是拍了几张照片,打了两瓶水,殊不知给我们国家带来多少危害。我认为国家应先展开全民学习国家安全法,知法才不会犯法。其次对于单位规定一定要严格遵守。一切以国家为重,处于安乐也要有忧患意识。  
   
黄佳芃:  
国民不仅要悉知国家为此设立的法法律法规,还要注意平时自己的行为,任何泄露国家机密或者情况的行为都不可以做,即使是记录身边发生的事物,也要禁止告诉突然问你一些有关国家事务的人,包括你的亲人朋友,那些要拍照或者收集东西的行为更要制止他们,因为他们有可能是境外泄密者。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就要第一时间制止、检举,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和帮助。  
 


   

“国家安全”&“生物安全”主题班会一览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国家给予我庇佑,我予国家以臂膀  
作为新时代青年  
在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及不正当利益面前  
要坚决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己任  
我们是守法公民!
 
 
 
医管党支部 宣

下一篇: 医管院创新创业大赛结果出炉
上一篇: 云康医管院2020春入团积极分子推优顺利开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