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医管院创新创业大赛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0-04-23 08:36:00    来源:医学与健康管理系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及广东省关于应用型高校转型试点文件精神,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厂”,并顺应“攀登计划”“挑战杯 创青春”等大型创新创业大赛。 本院以智商医疗、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互联网+为主要方向,举办了育仁杯创新创业大赛,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三届。
 
      第三届“育仁杯”创新创业大赛于2020年1月13日开始筹备,共有共9支队伍的42位同学参赛,涉及项目包括社会咨询服务、化工技术与环境科学,互联网电子信息软件、生物医药等领域。通过初赛评委评审,共有6支队伍晋级决赛,分别是: “阳光学习小组”、“蛋黄派合伙人”、“洁白无暇队”、“健康小分队”、“初源A Team”、“老中医队”。
     因疫情影响,云康医管院第三届“育仁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采用 线下视频汇报+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2020年4月18日下午14:30,线上决赛答辩正式开始。
 
      决赛由云康集团张容瑜博士、云康医管院副院长穆岷、院长助理莫名月博士、检验教研室主任高劲松副教授、李爱群老师、陈楚言老师组成评审小组。
 
网上校园心理咨询及预约的小程序——心灵校园
第一组 “阳光学习小组”带来的是服务在校大学生的公益项目—— 网上校园心理咨询及预约小程序。
 
       项目成员答辩中表示,通过调查得知, 当代大学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他们往往因通过各种方式求助无果或缺乏沟通渠道而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因此及时高效的线上平台亟待开发,这对缓解大学生心理咨询需求提供了极大地方便。
 
       同行业激烈竞争的背景下, 此公益项目的经费来源则主要依赖于高校和相关企业的支持,同时为了保证有资质工作者充足 ,计划与部分正规医院或心理咨询企业联名,确保在科学性和先进性的特点下进行应用。



       李爱群老师表示根据目前教学和学生现状, 对该心理咨询平台项目的提出十分认可建议该项目若进入实施阶段,可继续收集联系各类医院优质资源以扩充人员队伍,同时建议在匿名助分享的板块基础上增加家庭会议、家庭活动等模块继续完善。

高校特定自助药品售卖机

       第二组 “蛋黄派合伙人”带来了在 高校内特定的自助药品售卖机项目, 旨在为师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药品以及基本的病症诊断,让师生足不出校,甚至走不出宿舍楼,也能购买到自己需要的药品。


       该项目成员表示机器非自主研发可直接进购,同时利用广告进行定向合作产生收益,同时计划有定点网络医生进行问诊服务。 针对售卖药品类型、销售渠道和资质以及市场数据测算、资本构成等具有争议方面的提问,该小组对相关内容有部分了解,但在资质和政策问题方面理解较不完善。
 
       穆老师建议该类项目要做好充分的商业市场摸底,消费者需求和供给侧的政策难度都要加以考虑,以方便确定自身定位。
 

洁净洗手机
       第三组 “洁白无暇队”带来的项目是紧贴目前清洁市场的一款 采用声波技术的全自动化洗手机。项目组在数据调查中发现,国人洗手意识不足以及“七步洗手法”的耗水、耗时、耗力的现状下,通过自动洗手可高效完成手部清洁工作。

       面对短时间内重复洗手导致的接触式安全性质疑, 项目组成员表示该洗手机具备一次性耗材,可快速完成自动更换,且配备紫外线消毒,可尽量避免交叉污染等问题。
 
       评委建议该项目应增加微生物报表来体现产品的实际效用,以及 说明面对同类型非竞争性产品如烘干机、洗脸机的市场发展形势以验证市场对于洗手仪的接纳程度和发展空间。同时提出该项目在收费模式、应用空间、用户教育成本等方面还需要更完善的思考。
 
高校特色养生馆
      第四组 “健康小分队”带来了以服务师生为目的,具有专业融合的 高校特色养生馆。项目成员认为,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亚健康状态,健康中国战略下,理疗和养生在高校属于市场空白,随着健康疗养产业的快速发展,该项目具有可行性。

      针对评委提出的若发生顾客由于医疗不当导致意外情况的处理方法等问题,“健康小分队”表示会聘用专业资质人员并进行内部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所有顾客需进行身体情况自述调查;此外,若必要时,会聘请法律顾问,确保该疗养类场所的程序合理合规划。
 
       评委认为该项目需明确定位问题, 在“医”和“健”中进行选择,同时结合流行病学的调查,确保项目在“体验经济时代”具备长期发展潜能。此外,建议该项目可结合本校所在区域环境,针对在校师生和周边旅游人群,参考建成身心舒缓驿站的模式;还可以向休闲聚会、养生理念培训等功能场所拓展。
 
“中医药+医学科普”文创产品
      第五组 “初源A Team”带来的项目是 “中医药+医学科普”文创产品旨在把中医药文化、医学知识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为此,该项目推出了五大类医学特色产品,原创卡牌游戏更是具有医学科普教育的意义 。主讲人从政策、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四个方面分析了该项目的优势。

       评委们指出该项目整体宏观构架完整全面,但客户群体定义较广泛,APP开发和内容服务的工作量较大,包括设计师聘请等方面存在较大资本投入。 其中张容瑜博士建议初步创业者可尝试轻资产投入,合理匹配和平衡能力资源。
 

中医云APP
 
       第六组 “老中医队”带来的项目是传承中医药的学习型平台- 中医云APP
 
       针对评委老师提出的平台定位和多用户群体差异性等问题, “老中医队”表示该项目以知识类内容分享为主、购买中药的盈利为辅。APP中针对老中青三种年龄段进行了模块分设,且增添卡通动漫和民风手绘等定制服务,激发不同年龄段对中医药兴趣。
 
       评委们指出该项目涉及到的版权、知识产权和交易模式是以内容制作为主要盈利项目较大的挑战。

副院长点评环节
 
       6个小组全部完成答辩,穆岷副院长做了简要点评。首先,他认为要学会回到创业源头,充分思考解决对象的问题,对于前期调研和市场定位要十分重视,确保准确完成自身定位。
其次,穆院表示创业者思想意识上要减少复杂和大型全包揽的宏观构架,小型创业最好要创造出有形产品来充足达到商业模式的可行性,避免只是意识层面的理想主义。最后,穆院着重强调,面对创新理念,要开拓视野去理解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新项目不一定去强调突出所谓的竞争和替代,当今市场几乎所有领域都已被开发研究和尝试实施,可以在帮补和借鉴利用的角度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不建议完全从零开始,学会站在巨人肩膀借势而为。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打分,每个小组的线下路演视频和线上答辩统计分数如下:
  初源A team:86分
阳光学习小组:82分
健康小分队:81分
老中医队:80分
洁白无瑕队:80分
  蛋黄派合伙人:78分
 
此次比赛中,
“初源A team”小组荣获一等奖,
“阳光学习小组”获二等奖,
“健康小分队”获三等奖,
“老中医队”、“洁白无瑕队”、“蛋黄派合伙人”获得优秀奖
 

文稿编辑:云康医管院学生会学术部
排版编辑:杨昕然
 
 
 

下一篇: 医管第三届“医仁杯”线上运动会火热开展
上一篇: 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医管“我是守法公民”大讨论顺利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