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时刻 > 正文

专家讲学 | 血液病整合诊断在临床的应用价值

发布时间:2023-05-24 17:25:00    来源:    浏览量:


会见春风入杏坛,崇德尚美馨满园,为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及对专业前沿发展的了解,我院与云康集团校企联合邀请了云康血液平台首席临床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血液内科主任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吴学宾老师,在2023年5月24日于7教105面向医学检验技术的学生开展了以“血液病整合诊断在临床的应用价值”为主题的专家讲座。

首先由云康医健院院长助理林龙老师为我们介绍吴教授,吴教授从事血液疾病临床医疗工作30余年,擅长各种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在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等恶性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专业造诣。

讲座伊始,吴教授先指出了医学的目的有两点,一是保障健康,二是治病救人,吴教授通过对医学的解释引出检验与临床的关系,他表明检验检查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临床服务,为临床提供科学精确的检验检查结果。接着吴教授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血液病的基本概念,他从血液和造血器官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血液学的基本结构层次,让同学们了解到血液学的研究范畴、血液系统疾病的简要分类、血细胞的简要发育过程与血液病实验室相关检查。

吴教授指出血液病学的诊治需要诊断及治疗,而诊断需要检验人员将患者的病情完整的呈现到各项检查结果中,再由临床医生为患者进行治疗,他向我们介绍了细胞组织形态学检查、细胞遗传学检查、免疫学检查、分子生物学检查、淋巴组织病理学检查、血液生化及其他的检查。同时通过典型的病例为我们展示了血液病的检测手段与结果判定,并告诉我们临床病例的提示及意义,吴教授为我们解释了整合诊断的概念与意义,他表示整合诊断有着“1+1>2”的作用

演讲结束后的互动提问环节,老师们和同学们向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教授一一解答。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多翻阅书籍,积累知识为日后从事相关行业做万全的准备;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可以对疾病的分析、诊断有一定的思路和逻辑。希望同学们日后可以将学到的知识用于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去。

本次讲座吴教授不仅为同学们架起检验与临床关系的桥梁,还全面地介绍了血液病整合诊断在临床的应用价值,加深了同学们对血液病的认识,同时也让同学们不同程度地学习和理解了血液病整合诊断的相关内容,调动了同学们对专业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下一篇: 第一页
上一篇: 校企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改革——第一期企业课堂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