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系专业 >  康复治疗学 > 正文

康复治疗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28 15:26:00    来源:    浏览量:

康复治疗学专业

专业 代码:101005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

学制:四年

专业定位

本专业注重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秉承“立足临床需求,强化实践能力”的办学理念,形成“早期进入临床、早期进入科研、早期进入行业实践、早期接轨国际发展”的“四早培养特色”,致力于培养掌握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拥有全球视野的康复治疗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物理治疗、作业治疗等康复治疗专业技术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应具备可信的、有效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医学人文精神和专业敬业态度,致力于教导患者、公众和相关专业人员了解康复相关专业知识,推动运动和康复作为疾病预防与治疗的重要理念,并能肩负起专业的社会责任。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科研发展潜能,毕业后能够胜任在各级医疗机构、残联、民政、教育和康复科研等相关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康复治疗服务、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要心怀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构建国际专业视野,能够满足健康中国对康复专业人员和工作的要求,适应我国及全球对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

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掌握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体育与军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其他与医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      

(3)掌握与康复治疗学相关的生物、行为、社会和临床科学等康复治疗师应具备的专业理论与知识。

(4)掌握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临床基本知识与综合康复治疗原则及方法,构建以循证实践的临床推理思维模式。      

(5)应用国际功能分类(ICF) 框架培养学生对病人的整体健康观念,并能提供以康复为核心的专业医疗服务。

2.能力要求


(1)能够遵循以病患为中心的治疗原则,在建立有效沟通的前提下,尊重由于个体差异、文化信仰、习俗的不同给服务对象的康复所带来的影响,倡导结合患者兴趣、患者本人或家属的意愿确定治疗方案,帮助患者能够重返家庭、社会。      

(2)能够正确评估发育障碍、肢体功能障碍、心理障碍和老龄化等因素引起的健康问题,能通过规范化评估,开出高质量的并具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的康复治疗处方,并实施有效的物理治疗、作业治疗等措施,帮助患者重返社会。      

(3)具有较强临床推理能力。发展独立批判性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有效运用人际关系提高治疗过程效率,减少与患者、同事之间的误解和矛盾的能力。      

(4)能为毕业后工作单位提供业务的组织和计划、管理和质量监控方面的服务。能够参加并组织团队会议,具有良好的医疗文书和电子文档记录和表达能力。      

(5) 具备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与研究的能力。培养循证医学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自我发展的正确态度。      

(6)具有利用至少1门外语进行交流和应用的能力,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      

(7) 具有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军事和心理健康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体魄。

3.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热爱康复医学事业,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和公民意识。培养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敬业爱岗、团结友善、艰苦奋斗、热爱生活的良好品质。

(3)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4)树立人道主义精神,尊重病人,关爱生命,自觉履行职业道德。依法行医,病人利益优先,维护民众健康。树立团队合作精神,培养有效交流沟通的能力。

课程体系

1.公共教育(英语、体育、思政课程、通识课程等)

2.专业教育(基础医学课、临床医学课、康复医学课等)

3.成长教育(军训、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课程)

主干课程

基础医学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人体运动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等

临床医学课程

临床疾病概要、医学影像学、内科学、外科学、神经病学、临床见习。

康复医学课程

物理因子治疗学、手法治疗学、运动性治疗、骨骼肌肉物理治疗、心肺物理治疗、神经疾病物理治疗、儿童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学、言语-吞咽障碍治疗学、假肢与矫形学等。

实践课程

实验课、临床见习、毕业实习。其中毕业实习安排于大四学年,学生至医院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临床实践。

师资队伍


依托云康集团深厚的医学底蕴和广阔的平台,继承中山大学的康复专业办学的优良传统,拥有一支以罗焕敏教授为核心、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国际医学机构的专家、学者,康复专业学科的主任、教授和产学研合作专家团队等。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3人、助教7人),全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的占比为34.48%。

教学条件

目前该专业拥有实验室共7间,其中基础医学实验室4间(人体解剖、数码显微互动、药理化学、生理机能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共3间7个专业模块(神经物理治疗实验室、肌肉骨骼疾患物理治疗、心肺与重症物理治疗实验室、作业治疗实验室、言语语言与吞咽实验室、假肢与矫形制作室等)。截至目前,合作的教学实践基地有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疗中心等。

就业方向

康复治疗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保健康复机构从事康复评价、治疗与保健工作;也可到疗养院、保健中心、各类运动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单位从事康复治疗等工作;还可以到教育等相关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康复治疗服务、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



下一篇: 第一页
上一篇: 最后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