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系专业 >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 正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介绍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招生宣传视频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专业 代码:101001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

学制:四年

专业定位

本专业注重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秉承“立足临床需求,强化实践能力”的办学理念,形成“早期进入临床、早期进入科研、早期进入行业实践、早期接轨国际发展”的“四早培养特色”,以“做中国最具特色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建设目标,致力于培养实践能力强、掌握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拥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医学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能在各级医疗机构、防疫机构、血站、医学科研、第三方检验机构等从事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及病理检验技术等工作,具备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掌握本专业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与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实践。

(2)熟悉各种常见病、重大疾病的实验室检验项目和检测方法及结果临床应用。

(3)了解生命各阶段的人体正常结构和功能、正常生理状态。

2.能力要求

(1)掌握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技术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等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2)掌握文献检索、相关专业信息获取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3)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 熟悉常用医学检验仪器的基本结构和性能。

(5)了解医学检验技术发展动态。

(6)具有医学英语、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7)具有与受检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8)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9)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3.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奋斗。

(2)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3)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受检者的隐私和人格。

(4)尊重受检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观。

(5)实事求是,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处理的技术等问题,应主动寻求其他技术人员和医师的帮助。

(6)尊重同事,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观念。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

(7)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受检者和自身的权益。

(8)具有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

课程体系

1. 公共教育:大学英语、体育、思政课程、通识课程等

2. 专业教育:基础医学课、临床医学课、专业课等

3. 成长教育:军训、心理健康、就业创业课程等

主干课程

基础医学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

临床医学课程

临床医学概要、临床见习

专业课程(医学检验方向)

临床基础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等

专业课程(病理技术方向)

病理技术、电镜技术、细胞病理学技术、分子病理学技术、数字病理学基础

实践课程

实验课、临床见习、云康实训、毕业实习。

其中毕业实习安排于大四学年,学生至医院或者第三方独立实验室进行为期约40周的临床实践。

师资队伍

依托云康集团深厚的医学底蕴和广阔的平台,拥有一支以罗焕敏教授为核心、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国际医学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一批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研究员、检验科室主任和高级工程师。

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3人、助教7人),全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的占比为34.48%。

教学条件

1. 实验室共11间

基础医学实验室4间:人体解剖、数码显微互动、药理化学、生理机能实验室

医检专业实验室7间:临床检验基础实验室、临床微生物检验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验实验室、免疫检验实验室、检验仪器实验室、医学检验虚拟仿真实验室、病理技术实验室

2. 教学实践基地共19家

医院18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第一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

第三方独立实验室1家:云康集团

就业方向

在各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疫机构、血站、医药院校、生物医药科研机构或企业、环境保护与监测部门等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科学研究、教学工作、管理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