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以“数字及远程病理学--未来已来”为主题的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31 17:05:00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10月25日下午,经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教师吴珂邀请,云康集团远程病理会诊中心主任姚建国主任莅临我校,围绕“数字及远程病理学--未来已来”这一主题,为我院19级医学检验技术病理方向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姚主任先从“数字病理=远程病理=AI诊断?”这一话题开篇,分别讲述了数字病理、远程病理与AI诊断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数字病理注重技术层面,远程病理强调诊断过程和医患关系,而计算病理侧重AI方法图像分析和辅助诊断。同时,姚主任使用大量的图表数据向我们展示了多样化的数字病理系统分类和图像模式,运用了生动的例子讲述了数字及远程病理学的历史发展过程。


随后,姚主任通过现场远程操作,展示了他在云康远程病理会诊中心日常的工作过程,清晰直观地呈现了基于远程病理系统操作,病理医生的工作模式和状态,让学生了解到数字与远程病理学在临床应用中的实际应用、运行模式及社会价值


通过数据和图片的展示,姚主任带领学生走进了解了云康达安远程病理诊断中心虚拟病理科的运行情况,同时登录了云康远程病理会诊平台为我们实时操作,在平台上对患者的标本进行了阅片、分析、诊断和审核。在姚主任的讲解和演示下,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了远程病理会诊平台的便捷、高效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巨大优势。


紧接着,姚主任介绍了数字与远程病理学在临床应用上质量保证的几种措施,例如:定期进行人员培训、做好预约管理、远程实时动态观察、报告多重审核、准备应急预案、建立签约管理等。


最后,姚主任介绍了正在撰写的关于数字病理学的教材,他希望让更多学者关注和了解数字病理,让其为更多学科合作提供服务。为此,姚主任对数字及远程病理提出了新的展望,他说到:“数字及远程病理是解决基层及偏远地区医院病理服务可行性的有效手段。全数字病理科已经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活力,也将会是未来AI辅助诊断成功实施的基础!”



在互动提问环节,姚主任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作答。


01


(同学)问:显微镜下阅片和扫描后阅片,可能会因清晰度或组织中的物质颜色偏差,而出现诊断结果不同的情况,这种情况要如何判断病情呢?


(姚主任)答:前几年因设备问题可能有极个别片子出现该类问题,但现在随着机器的更新换代以及多样化的应急预案,出现该类情况的概率逐步降低。当下已经有进口扫描仪可极大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但价格较为昂贵,随着技术的逐步创新和推广,这个问题就完全解决了。如果是需要在油镜下才能看的涂片,部分实验室仍会设置显微镜,以便在难以分辨的情况下直接观看。


02


(同学)问:请问远程病理学的发展是否能为病理技术员带来新的机遇?


(姚主任)答:远程病理学的核心人员看似是病理医生,但实际上远程病理的发展对技术员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只有病理技术员和病理医生共同协作,运用各自专业完成取材、制片、上传、阅片、诊断、审核的全过程,才能为患者提供一份准确细致的诊断报告。


03


(同学)问:目前的远程病理诊断系统只适用于组织学诊断,未来是否会向细胞学适用发展?


(姚主任)答: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由于细胞学制片往往里面有成团、成堆的细胞,即立体的结构,这些成堆的细胞远超出了扫描仪可支持的8微米厚度,目前普通的扫描仪就没有办法全部聚焦。所以前些年的扫描技术,是没有办法满足细胞学制片扫描的。而近几年,远程病理在仪器和技术上突破巨大,如今国外已研发出可用于细胞学研究的扫描仪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仪器和技术也能在国内被普及应用。



本次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架起与临床前端科研人员沟通的桥梁,还全面地介绍了数字及远程病理的现状和发展,加深了同学们对远程病理系统的认识,同时也让同学们不同程度地见识到了病理医生和病理技术员的工作流程和工作环境,更深层次地了解到当前病理行业发展趋向,调动了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稿:肖嘉棋

排版:钟宇杏


下一篇: 育仁大讲坛第十三讲 | 从IVD+AI发展看临检形态学检测智能化的大未来
上一篇: 奉献书写青春,温暖绽放校园丨医健院2021年秋季开学志愿一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