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育仁大讲坛第十八讲 | 作业治疗的进展及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11 17:20:00    来源:    浏览量:

育仁大讲坛是结合学院发展战略和教育目标,贯彻“仁心、仁义、仁德”为理念的特色品牌活动,旨在以专家讲座的形式让同学更深入了解专业知识。为了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增进对作业治疗学科进展及未来发展的认识。2023年6月11日,由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主办,广州南方学院康复协会承办的第十八期“育仁大讲坛”于7教201举办。

本次讲坛,云康医健院邀请了潍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学科带头人、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客座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康复系客座教授、江苏省产业教授、首届“全国十佳治疗师”、2021年“太湖人才计划”优秀医学专家团队带头人、主任治疗师李奎成教授,为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师生们主讲“作业治疗的进展及未来”主题讲座,活动主持人为广州南方学院云康与健康学院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康复医学系学科顾问、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唐丹教授

首先由唐丹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李奎成教授的相关信息,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作业治疗学专家,在国内多个康复医学学科任职,从事康复医学相关临床医疗工作数十年,在康复作业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专业学术造诣

讲座伊始,李教授先以临床上的作业治疗典型案例,介绍了四大医学之一——康复医学的重要作用,给许多不同病种的患者带来了康复的希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康复医学相关专业人员的需求正在不断地增加,大健康、大康复、医养结合等理念不断地深入人心,目前我国在康复服务领域对康复人才的需求缺口很大,学生们未来的就业前景广阔

紧接着,李教授结合自身临床见解,向同学们讲解了作业治疗定义、范围、内容及治疗流程和临床思考。展示了多种类的作业治疗模式和方法,提出同学们要在广泛学习中,总结经验形成反思,加深对作业治疗的认识,更好地服务病人。同时,李教授引入世界卫生组织作业治疗的最新研究进展,以目前世界作业治疗大会最新的研究进展,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作业治疗的重点关注领域和近年来的热门新技术,拓宽学生的学科视野。

接下来,李教授指出作业治疗未来的前景可观,就业途径多种多样,同学们可以在卫生系统、民政康复机构、残联康复中心、运动队伍、社区康复机构、疗养医院、自主创业等平台或方式实现自身价值。最后,李教授以自身经历对同学们未来学习工作提出建议,要明确方向,打好基础,广泛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实现务实创新

演讲结束后,来到了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请教,根据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思考,李奎成教授分别学科专业视角和自身临床及科研经验,一一为师生们详细解答。讲座尾声,唐丹教授寄语,同学们要对康复治疗学充满信心,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注重实习期间的实践,增加临床康复能力和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病患

3-6.jpg


本次讲座李教授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作业治疗学科的专业性认知,还为同学们指明了康复治疗学未来的发展前景,让同学们不同程度地学习和理解了作业治疗学的相关内容,调动了同学们对专业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下一篇: 专家讲学 | 肿瘤免疫治疗进展
上一篇: 专家讲学 | 血液病整合诊断在临床的应用价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