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22-09-09 09:15:00    来源:    浏览量:

      广州南方学院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由我校与云康集团合作办学,是国内医学检验教育实施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的专业学院。我院注重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秉承“立足临床需求,强化实践能力”的办学理念,形成“早期进入临床、早期进入科研、早期进入行业实践、早期接轨国际发展”的“四早培养特色”,致力于培养掌握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拥有全球视野的高级医学技术人才,力争将我院打造为华南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等综合院校医学专业。

       在师资方面,我院依托中山大学和云康集团深厚的医学底蕴和广阔的行业平台,拥有一支以罗焕敏教授为核心、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国际医学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一批企事业单位的中高级检验技术人员和研究员。截至2022年8月,我院有省级教学与科研项目14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申报专利4项。此外,我院教学注重实践训练,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实施教学全过程产教融合。我院同时与中山大学系列附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和云康集团在内的一批实力雄厚的医疗单位和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建立实践教学平台。截至2022年8月,共建实践教学基地16家,其中三甲医院15家、大型第三方医检上市公司1家,为学生的实训、临床见习和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其中,云康集团是源于中山大学的从事专业医学服务、大众健康服务及相关技术支持服务的高科技企业集团,是中山大学医学科技服务体系的核心成员和执行单位,在医学检验领域构建了集“产、学、研、服”于一体的产业链体系,在基因检测、分子诊断等代表医学诊断未来趋势的尖端技术领域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我院已与国际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等国外高校及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为学生搭建海外学习和研修平台。

       现设2个专业:医学检验技术(含病理技术方向)、康复治疗学

◆专业介绍

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基础医学、医学检验及其相关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熟悉临床实验室管理,具有科学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掌握常用临床检验仪器操作技能,文献检索、资料调查及数理统计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技研发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的高级医学检验人才。
主要课程 生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学、医学统计学、临床医学概论、临床检验基础、诊断学、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与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与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技术、临床输血学及检验技术、分子诊断学、临床实验室管理、临床检验仪器等。
就业前景 在各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疫机构、血站、医药院校、生物医药科研机构或企业、环境保护与监测部门等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科学研究、教学工作、管理工作等。
特色教学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的重要环节,我院构建了实验、实习、毕业论文、创新课题和社会实践等环节在内的多元化、分层次、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在真实医学实验室环境进行操作技能训练及综合临床思维培养,强调在实践中学习,以尽可能贴近临床的真实环境和更符合社会现实需求的方式开展医学检验的教学和考核,强化实践操作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医学检验技能,为进行优质的临床医疗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习基地 广州达安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州市惠爱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深圳宝安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江门中心医院等。

  

康复治疗学
培养目标 康复治疗学旨在培养能够提供物理治疗、作业治疗等康复专业技术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应具备可信的、有效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拥有医学人文精神和敬业的专业态度,致力于教导患者、公众和下一代的专业人员了解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假肢矫形等康复相关专业知识,并肩负起专业的社会责任。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科研发展潜能,毕业后能够胜任在各级医疗机构、残疾人联合会、民政、教育等相关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康复治疗服务、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我国及全球对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
主要课程 ①基础医学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②临床医学课程:临床医学导论、临床诊断技术(含影像诊断技术、检验诊断技术、心肺功能及心脏电生理、神经电生理)、临床疾病概要(含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神经科、精神科、皮肤性病科、眼科、口腔科及耳鼻喉科)。③康复医学课程: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神经科学、康复心理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疗法学、物理因子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临床康复学(含骨骼肌肉康复、神经康复、精神康复、心肺康复、儿童康复等)。
就业前景 康复治疗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保健康复机构从事康复评价、治疗与保健工作;也可到疗养院、保健中心、各类运动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单位从事康复治疗等工作;还可以到教育等相关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康复治疗服务、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
特色教学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的重要环节,我院构建了实验、实习、毕业论文、创新课题和社会实践等环节在内的多元化、分层次、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在真实医学实验室环境进行操作技能训练及综合临床思维培养,强调在实践中学习,以尽可能贴近临床的真实环境和更符合社会现实需求的方式开展康复治疗的教学和考核,强化实践操作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康复治疗技能,为进行优质的临床医疗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宣传片(2023)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宣传片(20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