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专家讲学 | 肿瘤免疫治疗进展

发布时间:2023-06-14 17:25:00    来源:    浏览量:

肿瘤免疫治疗是通过激发或调动机体的免疫系统,增强肿瘤微环境抗肿瘤免疫力,从而控制和杀伤肿瘤细胞的一种肿瘤治疗模式,属于肿瘤生物治疗范畴。为提升我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对专业前沿发展的了解,我院与云康集团校企联合邀请了云康医学研究首席专家,云康研究院院长、教授,德国洪堡大学和自由大学医学博士安俊峰教授作为主讲人,于2023年6月14日在7教105面向医学检验技术的学生开展了主题为“肿瘤免疫治疗进展”的专家讲座。

首先,在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基础医学部主任汪洋副教授的主持下,主题为“肿瘤免疫治疗进展”的专家讲座开始。

讲座伊始,安俊峰教授先给同学们复习了免疫系统的概念,介绍了免疫器官、免疫细胞的种类与相关作用等,表明现代所有治疗都不比免疫系统。他从当代肿瘤治疗情况以及肿瘤免疫治疗两个方面进行介绍,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肿瘤免疫治疗。安俊峰教授指出当代肿瘤治疗如化疗、放射线治疗的费用昂贵,且对病人本身造成损伤。

随后,他表明尽管人体内具有强大的免疫监视功能,但仍难以阻止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因为癌细胞也可通过多种机制逃避人体的免疫攻击,这时需要免疫系统保持在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根据免疫学原理,在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亢进时,利用生物学、化学、物理学手段人为地增强或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以达到治疗肿瘤疾病的目的。

随着安俊峰教授的演讲结束后来到了观众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向安俊峰教授提出自身对肿瘤免疫治疗存在的疑问。安俊峰教授一一解答后,表示希望今天的讲座可以给同学带来关于肿瘤免疫治疗这方面的知识,以及对于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些启发;同时,他指出免疫治疗是抗癌的真正的革命,它将是一个普遍性的手段治疗、解决癌症最终的手段

最后,汪洋副教授表示今天的讲座非常精彩,使同学受益颇多。安俊峰教授不仅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还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架起了检验与肿瘤免疫治疗的桥梁。相信同学们在此讲座后,必定受益匪浅,也调动了同学们在专业课程学习的热情以及在肿瘤免疫治疗方向的积极性。



下一篇: 第一页
上一篇: 专家讲学 | 血液病整合诊断在临床的应用价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