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护航国家大型赛事,医学检验专业一场特别的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18 10:07:00    来源:    浏览量:

12月的广州寒意渐浓,但青年人的奋斗之心却温热如火。一场技能比拼也在这里“打”得火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顺利举办。在当下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下,我校的校企合作企业-云康集团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一指引下,担任此次大赛的核酸检测主力军,为国家、省、市、区各级领导,参赛代表团及其他工作人员全程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充分发挥了极速筛查的优势和带头作用,全力护航全体参会人员的健康安全,竭力保障大赛顺利召开。

edd9d07235154c1797f97b7afad13e42.jpg

医管院一直秉承“立足临床需求,强化实践能力”的办学理念,为引导同学们早期进入行业实践,丰富社会阅历,锻炼能力,增长才干,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派出42名来自2018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的学生加入到这次防疫攻坚战中,一场特殊的社会实践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12月7日,在云康集团总部召开的见面培训会上,对接负责人朱老师对学生进行了详细的项目介绍和工作分工,对大赛的前期准备工作,如耗材的分类整理、基本防护用具的穿戴、现场操作细节以及各类应急处理方法进行细致地讲解。

20c87b2f6826473baa4a36d313dd4e8a.jpg

同时,参与实践的全体学生在执行任务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现为全体阴性,方可顺利上岗。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2020年起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2500多名选手、230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云康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各个工作场地,协助筛查各个流程环节的工作开展。主要的工作内容涉及前期准备、现场采样点的布置、检测耗材的分发、受检者信息的扫码登记、现场秩序的维护、以及清点样本数量等。

三天里,学生们协助筛查检测的各项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各司其职,渐入佳境。最终,云康筛查团队也以满分的战斗力高效完成了上万份的检测样本,出色完成了本次大会的筛查护航任务,获得了组委会的高度肯定。

5724cc45e3534a418c0ac38a3728380c.jpg

两天的社会实践,他们有话说...

彭悦思同学:在云康社会实践的短短两天里,我学习了很多。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前期准备过程中,我亲身体验到一线医护工作者们为疫情防控的辛勤付出。我负责的工作是数据处理,在实际工作中,我为参加会议的人员做好信息核对与登记,并向其派发核酸检测所需耗材,指引人员有序进出从而维持了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通过实践,我更加注重自身的防护,感受到了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在与他人沟通过程中增了沟通能力。

廖耀林同学:这次去社会实践,是我第一次进行核酸检测,也知道了核酸检测的流程,以前都只是在电视手机电脑上看过或听过核酸检测,并没有自己亲现场看过。而这次,先是自己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感觉也还好,并不是很难受,其他人也只是感觉有点反应。在工作现场维护秩序整理文件,准备了检测用的耗材。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学习并了解核酸检测的过程以及防护服的正确穿戴方式,感受到处在疫情抗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艰辛,希望大家能给医护工作者多一些理解与包容。通过这次活动,也使我对我们国家的安全环境以及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更加坚信和拥护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领导。

59572de9fad442be810af343a6ff09ef.jpg

刘宇恒同学:这次的云康实践活动,我负责的工作是样本的收集与清点。由于这工作会直接与标本接触,所以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我学习并体验了如何穿脱防护服。这简短的两天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当我将穿了一天的防护服脱下时,看着我因长时戴手套而发皱的手,我终于亲身感受到在疫最困难的时期,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和不容易,让我更加对他们产生了敬意。穿脱防护服的经历是这次实践活动中的最大收获,而亲身感受并更加理解一线医护人员与病毒作斗争的艰难以及他们的坚强毅力,是我这次实践活动的意外收获。

周思进同学:云康实践让我体会到打工的辛苦(早上六点多起来坐一个小时的车到工作地点,当时就在想:还是读书比较舒服)与医务工作者的不易。虽然我们只是去做些简单的工作,但学到许多东西,小到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大到如何统筹规划一个大型活动的核酸检测工作。

吕金俊同学:此次云康实践活动,我负责的岗位是试剂耗材的准备和待测人群的信息核对,我学会了如何快速准确地录入信息和正确友好地同检测者进行沟通交流。我最大的感触面对庞大的数据,和我一起工作的姐姐能够从容不迫的处理信息缺漏、信息错误等问题。 在短短两天内我体会到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幕后的医护人员们工作也是同样重要的。

能够为我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保驾护航对于医管学子而言这一场特殊的社会实践经历而高效借助行业中企业的平台和资源力量加大拓展教育教学实践也更推动了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新的探索!

4378777a574742cbafd003c2f0e2bd69.jpg

文章来源: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18医检1班




下一篇: 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医仁杯”班际篮球赛顺利举行
上一篇: 云康实训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