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专家讲学 | 分子诊断方向进展

发布时间:2023-11-28 18:05:00    来源:    浏览量:

为帮助我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基因检测的发展和应用,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的学习热情、提高专业学习兴趣,我院于2023年11月22日邀请云康集团精准医学中心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博士、美国临床病理学会会员(ASCP)、国际生物学技师、四川非公医疗协会委员、四川干细胞协会委员、四川生物信息协会委员、中国遗传咨询培训班第一届会员、检验主管技师——黄平博士,开展以“基因检测的发展和应用”为主题的专家讲学。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莫名月老师、院长助理林龙老师、高劲松老师尹珍珍老师等。首先由莫名月老师向大家介绍黄平博士,黄平博士从事基因及各种肿瘤学方面的研究,熟练掌握常见遗传病的检测及分析,以及各种肿瘤的基因检测和预后评估。

黄平博士先介绍了基因和性状、基因检测技术的演进、NGS技术流程和原理、NGS工作流程,然后又分别介绍了NGS在感染性疾病、肿瘤、生殖遗传中的应用,让同学们对这项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黄平博士从“基因突变是否是随机事件?”这个问题引出基因和性状的解释以及基因检测技术的演进,又讲到在1993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黄平博士的演讲很精彩也很吸引人,黄博士在讲到某项技术时会举出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感到这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定义或一项高深的技术,而是真实在运用的一项有意义的技术。

随后黄平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云康集团精准医学中心的平台支撑能力;云康集团精准医学中心研发团队每年自研加引进项目超过50项;以及精准医学中心的团队和架构支撑能力,它分为医学解读室、生物信息分析室、技术室、区域实验室。让同学们对云康集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珍惜交流机会、积极提问,涉及基因检测对未来疾病检测的影响,DNA检测是否可以测出所有疾病以及我们的就业方向。黄平博士逐一解答,不仅解开了同学们的疑问,也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

黄平博士的演讲让医检的同学对分子诊断方向有了全方面的理解,黄平博士也表示这一方向未来是大有希望的,期待更多的同学对分子诊断方向产生兴趣,并进行更深入的专业学习与探讨,为分子诊断发展贡献自我力量。


下一篇: 专家讲学 | 分子诊断方向进展
上一篇: 专家讲学 | 肿瘤免疫治疗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