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科技学术节 | “医心医德,检出真我”之生化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9-12-18 05:14:27    来源:医学与健康管理系    浏览量:

       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学风建设,促使广大学生培养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敢于实践的精神并增强专业素养,第十一届科技学术节“医心医德,检出真我”专业组比赛即生化技能大赛开赛。该比赛分为初审、项目设计答辩和实操考核。前两项比赛分数占比35%,实操考核分数占比30%。

项目设计答辩
 
       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于2019年11月30日在10-106举办了第十一届科技学术节“医心医德,检出真我”之生化技能大赛项目设计答辩会,由医管院的十一个小组参加此次答辩。云康医管院教授李先文,云康医管院老师陈楚言,云康医管院老师景婷作为评委出席本次答辩。18级南碧玉同学主持会议。
  

              答辩的同学们按照实验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特点、内容、应用价值等方面对他们的研究项目展开论述,各小组或从容淡定的表述,或激情昂扬的论述,随后就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沉着应答,虚心接受指导意见。

        其中,上半场的7802队的《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优化条件下洗衣液清洗效果并对比去污剂清洗效果》设计方案,虽然没有在有限时间内完成全部论述,但他们依旧凭借精湛的演讲和完整的小组设计获得了老师的认可,他们通过改变定量、联立方程得出了最终结论,验证了实验的可行性。



       下半场的9012队设计的是薄荷精油的提取及手工皂的制作实验,他们通过热制法制作了精油皂。
刚好一家人队设计的是马齿苋生物碱喷雾剂的制备实验,他们通过调节PH、蒸馏萃取、添加添加剂混匀制作了喷雾。他们都把实验成果带到了答辩现场,更好地验证了他们的实验的可行性。



     
       全场的答辩可谓异彩纷呈,从中可以看出每位同学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看到同学们对此次答辩认真的态度,评委老师是秉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参评各参赛队伍,并在答辩过程中向参赛队伍提出问题、给予更加专业的建议。                                      
      
        所有参赛小组答辩完毕后,陈楚言老师、景婷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

       陈楚言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随后指出部分失误,例如:实验设计的不周到,题目和实验内容出现偏差、答辩时没有把握好时间等等。


       景婷老师对所有小组进行了鼓励,又指出了同学们研究和论述中的不足,同时她表示,名次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从中收获团队合作能力,收获科学研究精神!、



       经过各小组的激烈角逐,最终,排名前六支队伍进入实操考核决赛

       分别是:皮派儿童套餐队、刚好一家人队、7802队、9102队、和平队、豪宝贝-雷达队。
至此,“医仁医德,检出真我”之生化技能大赛设计答辩会顺利结束。此次答辩会不仅促进了同学们的合作交流,增强了相互间的学习与沟通的意识,培养创新意识及团队精神,还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实验设计、分析和生物化学实验操作的能力。
 


实操考核决赛
      
        2019年12月1日,云康医管院于4实202开展第十一届科技学术节之“医心医意,检出真我”检验知识技能大赛实操培训决赛,本次实际操作的题目是络合滴定法检测洗衣粉中的磷含量,全面锻炼参赛选手动手实验能力和严谨操作的能力。本次决赛由云康医管院教师景婷、陈楚言、原月担任评委。
  

       经过一天的准备,各队伍一进入实验室决赛现场便开始寻找实验所需器材和试剂,认真核对每一个步骤,做好每一个细节,分工明确,精益求精。



       随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每个小组的参赛选手仔细观察着实验的滴定过程,不错过每一个瞬间,严谨操作,详细记录,老师也在一旁解答疑惑,且工作人员也全程协助。

      
       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综合分析实验结果并交给工作人员,等待老师们的评分。在焦急的等待中,参赛选手们互相交流经验,反省自己存在的错误,他们认真好学的样子令人着迷。
               

       最后,老师们综合了各组得分以及各组各方面的表现,得出最终获奖结果。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刚好一家人队
马齿苋生物碱喷雾剂的制备
二等奖:7802队
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优化条件下洗衣液清洗效果并对比去污剂清洗效果
三等奖:豪宝贝—雷达队
不同大豆酸奶活体乳酸LDH 电泳与酸奶质量价值的探究
三等奖:皮派儿童套餐队
分光光度法测定蓝莓、枸杞、紫薯、黑米中花青素的含量及抗氧化活性的比较
最佳精神风貌奖:9102队
薄荷精油的提取及其精油皂的制作
最佳团队奖:和平队
不同品牌辣条的亚硝酸盐含量检测与比较
 
       本届比赛达到了预期效果,促进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牢固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培养了大家的创新意识与实践技能,激励了大家在学习中积极思考、勇于挑战的精神,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综合实验设计能力,提高了生化实验操作技能。

文稿:贾雯璇 云康医管院学生会学术部
 摄影:贾茹 李婉文
排版编辑:杨昕然
 

下一篇: 科技学术节 | “医心医德,检出真我”之生化技能大赛
上一篇: 云康医管院“医仁杯”班际篮球赛圆满落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