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康复读书会 |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伴我成长”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3-27 15:20:00    来源:    浏览量: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心灵的食粮。阅读,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让我们在思想的天空里飞翔。在这春意盎然、书香四溢的美好时节,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迎来了康复读书会主办的“书香浸润心灵,阅读伴我成长”读书分享会

参加本次分享会的评委和嘉宾有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委员唐欣老师、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李爱群老师、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马旭老师、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方元芝老师,本次分享会的主持人是潘文欣同学和魏子新同学。


第一个进行分享的是22级康复治疗学专业李冠群同学,他分享的书本是《毒品:成瘾及康复》。他从基础理论、成瘾机制以及治疗康复过程三个部分向大家进行分享。李冠群同学提到作为大学生应该对毒品有基础的了解和认识,毒品不仅危害个人身心健康也危害了家庭;对国家来说,毒品不仅会对社会生产力造成破坏,也会危害社会治安。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该在外保护好自己,不要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第二个进行分享的是21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甘松茹同学,她分享的书本是《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康复训练指导》。她向大家说明了什么是孤独症以及孤独症儿童在社交、语言、行为等方面面临的种种挑战。通过阅读这本书,她也产生了许多感想和收获,比如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对待事物细心、耐心的习惯,加强自身的沟通能力,要给予孤独症患者更多的耐心等等。最后她提到孤独症患者眼中的世界和我们也一样,都是那么的绚烂美好,但是这一份美好需要我们一路同行与守护。

第三个进行分享的是20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张勃同学,他分享的书本是《针灸新悟》。(大四在外实习,以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分享)这本书深入剖析了针灸的治神之理、法、方、穴、术,全面展示了针灸的精髓和深奥之处。张勃同学提到他作为一名针灸爱好者,在阅读了这本书之后,了解了很多与中医相关的知识。他赞叹道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并认为作为一名医学生要保持积极学习的态度,不断地学习、深入研究。

第四个进行分享的是21级康复治疗学专业潘文欣同学,她分享的书本是《叙事医学:尊重疾病的故事》。在这本书中作者讲述了如何利用文学分析的技巧倾听患者的故事。叙事医学的出现提醒我们:医学不仅是药物和技术的堆砌,更应该是人文情感和关怀连接的体现。潘文欣同学认为作为一名医学生,应该将书中传达的道理和我们的工作与生活相结合。她也希望在发挥自己所长的同时,能够更多的运用叙事医学的理念去尊重和理解每一个患者的故事,为他们提供更加全面和个性化的服务,为构建更加充满人文关怀的医学环境而共同努力。

第五个进行分享的是21级康复治疗学专业陈凤书同学,她分享的书本是《图说烧烫伤康复》。由于在春节期间看到许多不正确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烧烫伤的新闻,陈凤书选择了这本书并向大家进行分享。书中详细解释了烧烫伤的定义、分类和成因,帮助读者了解烧烫伤的基本概念和发生原因。通过穿插一些真实的案例和患者故事,让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烧烫伤康复的实际情况和患者的心路历程。最后强调了烧烫伤康复期间的心理调适和人文关怀。

第六个进行分享的是23级康复治疗学专业魏子新同学,他分享的书本是《脊柱推拿的理论与实践》。他从脊柱推拿的理论,脊柱推拿的手法分类和脊柱拿推的实践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他向大家展示了几种推拿手法,让观众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推拿。在阅读了这本书之后,他了解了脊柱推拿的理论并加以实践。他参加志愿和义诊活动,给不同的老年人进行推拿,从中得到了问题和解决方案。在实践中他也得出了自己的实践感悟,逐渐领悟到了推拿医学的博大精深。

第七个进行分享的是23级康复治疗学专业毛蕴霖同学,她分享的书本是《黑暗中的光——抑郁康复者的66封来信》。该书的作者詹姆斯·威西本人也是一名重性抑郁症患者,他深知抑郁症给人带来的痛苦和挣扎。这些信件的内容各异,但每一封信都传达出一个共同的信息:抑郁症并非无法战胜,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坚持,就一定能够走出黑暗,迎接光明。毛蕴霖同学在阅读完这本书后产生最深刻的感想就是人们需要正式地去认识抑郁症。没有一个人会去嘲笑一个感冒患者,请大家也不要把这样的嘲笑放在一个抑郁症患者身上。尽管道路是曲折的,我们一定要心怀希望,一定要秉持一个信念:往事暗沉不可追,来日之路光明灿烂。

第八个进行分享的是21级康复治疗学专业柯鸿义同学,他分享的书本是《学会呼吸》。这本书为读者提供了科学、实用的呼吸训练方案,强调了正确的呼吸方式对于改善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包括缓解哮喘、鼻塞等呼吸系统疾病,增强代谢功能,改善身体疲劳,解决睡眠和体重问题等。柯鸿义同学也向大家仔细介绍了几种呼吸训练方法,包括运动时该如何呼吸,日常生活中的呼吸以及提高专注力的呼吸。

第九个进行分享的是22级康复治疗学专业黄凯潼同学,她分享的书本是《心脏康复扶阳导引养生功》。众所周知,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会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但是越来越多的调查以及研究显示,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人群逐渐趋于年轻化,因此我们应当要多关注心脏康复的现状。书中详细阐述了扶阳导引养生功的起源、发展以及其在心脏康复中的应用,还图解了多种导引养生功的练习方法,包括八段锦、十二段锦、六字诀、太极拳等。最后黄凯潼同学建议大家在练习八段锦的时候要静心、不浮躁,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第十个进行分享的是21级康复治疗学专业刘穗同学,她分享的书本是《老年人认知障碍的预防与康复》。这本书中提到的康复治疗方法有运动疗法、作业疗法、心理疗法、音乐疗法、言语疗法等等,刘穗同学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她最感兴趣的音乐疗法。同时也向大家分享了她自己遇到的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的故事。她认为要提高老年人认知障碍的预防意识和加强建设老人社区康复,大力推广社群的建设等等,从而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方元芝老师提到本次康复读书会分享的书籍范围非常广,我们也不难从分享中发现康复的意义不再是局限于传统的、医院内、对某类疾病的康复。康复是从智慧、教育、医学多方面的渠道整合资源,将患者的功能尽量地恢复到能够回归工作、回归社会、回归生活的状态。老师提到康复是一个巨大的宝藏,需要同学们慢慢地去挖掘,鼓励同学们多看书、多实践才能更好地了解康复治疗这一门学科。

唐欣老师认为本次参加读书会的同学基于自己的兴趣去阅读书籍之后,再通过消化整合所阅读书籍蕴藏的丰富知识,既内化并输出观点给观众。在这个过程中观众能够收获到自己平时的知识范畴之外的东西,赋予了本次康复读书会重大的意义。并提到这是第一次举办读书会,老师鼓励大家都加入到这个读书队伍中,在未来也会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欢迎每一位同学的分享。

至此本次康复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我们一同领略了书籍的无穷魅力,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与智慧的光辉。读书,是一场心灵的旅行,也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继续保持对阅读的热情,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



下一篇: “三月阳春,践行雷锋精神”——云康医健院公益行
上一篇: 党团活动 | 怀仁心仁义仁德,担社会公益使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