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专家讲学 | 病理行业发展及前景

发布时间:2023-11-06 10:45:00    来源:    浏览量:

为帮助我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病理方向相关的前沿发展,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的学习热情、提高专业学习兴趣,我院邀请云康集团病理学首席专家、病理实验室负责人——叶绿博士,于2023年11月1日在7教105开展以“病理行业发展及前景”为主题的专家讲学。

首先由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莫名月老师向大家介绍叶绿博士,叶绿博士在临床病情诊断方面拥有渊博的知识,在软组织肿瘤、妇产科病理和细胞学诊断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曾任广东省病理学会委员,现任四川省医学会病理分会委员、成都市高新区医学会检验分会常务委员、成都市病理实控专家组成员等。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林龙老师、高劲松教授、吴珂老师、赵雪娇老师、梁礼铿老师等。

讲座伊始,叶绿博士根据现场学生对病理学的了解情况,将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病理学的始源与发展、病理学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展望未来。这既让低年级的同学们对病理学有基础的了解,也让全体同学对于病理行业的就业和发展有更为深刻的了解。

叶绿博士先从背景定义:我们什么病?从哪来?因何而生?为什么发?几个问题提出病理学主要存在原因,它是一个研究我们人体“它是怎么有生命的、发生的机制是什么”的一个学科。叶博士从病理学的英文单词“ Pathobiology”的构成讲起,再讲到希波克拉底和阿斯克莱皮斯的液体病理学和固体病理学,紧接着谈到人体检验学、显微科技和一系列相关学科的对病理学的深刻影响,并以生动的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今病理学在医疗事业当中的应用。叶老师生动的讲述过程让同学们对病理学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随后,叶绿博士从产业链、产业规模、政策、资源需求,以及病理技术人才培养现状讲明了病理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病理行业来看,其涉及多条产业链,有上游的机器、中游的试剂、下游的应用,而其市场估值是300亿,并且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病理专业非常有前途,然而病理技术人员保守缺口差不多有4万人,可见市场需求还是有相对比较大的缺口。

最后,叶绿博士根据现如今技术的快速发展,跟我们讲述了新时代的科技红利。对于现在这个时代,细胞、血液等微观检测,用人类的肉眼来看相对比较繁琐,耗费的人力也较大,但如今的数字化技术却可以不受限制——24小时在线工作,相比于人体,机械的运行更为高效。病理科的智慧化、数字化实现后,也可以让病人了解流程,及时得知信息。随后,老师对大家关心的就业方向与问题,暖心提出了发展方向,并鼓励大家都还年轻,一切充满希望!一切都可以从现在打好基础,做好每一步工作。她说道“将来非常好,一切都在等着你们”。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珍惜交流机会、积极提问,涉及云康实验室工作环境、AI对病理行业的潜在影响以及大一新生应具备的素养。叶绿博士逐一解答,不仅解开了同学们的疑问,也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

最后,叶绿博士以一句寓意深厚的名言来鼓励同学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寓意着希望同学们能够如大鹏一般,借着东风扶摇直上,迎接人生道路上的挑战和机遇。



下一篇: 专家讲学 | 分子诊断方向进展
上一篇: 专家讲学 | 肿瘤免疫治疗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