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育仁大讲堂第十九讲 | 走进中国传统康复技术

发布时间:2023-11-19 17:25:00    来源:    浏览量:

育仁大讲坛是结合学院发展战略和教育目标,贯彻“仁心、仁义、仁德”为理念的特色品牌活动,旨在以专家讲座的形式让同学更深入了解专业知识。为了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增进对作业治疗学科进展及未来发展的认识,2023年11月15日,由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主办,广州南方学院康复社团承办的第十九期“育仁大讲坛”于7教105举办。

首先由活动主持人陈静怡同学介绍本次讲坛主讲老师——方元芝老师,方元芝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以“走进中国传统康复技术”为主题的讲座。方元芝老师为广东潮州人,医学硕士,中医执业医师,康复医学讲师,本硕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并在广东省中医院完成了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擅长针灸技术在康复领域的运用与研究。

讲座伊始,方元芝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四大医学之一的康复医学的概念以及康复技术带给人们的意义。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快速发展,康复技术不仅与中国传统相结合,更是通过综合各种前沿新技术,消除或减轻患者病伤,增强了患者的自主能力,增强了重返社会的信心。

紧接着,方老师从针灸疗法、推拿疗法、理筋正骨法等六个方面,对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如针灸疗法中有刺法、拔罐法、艾灸法和刮痧法。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古人的智慧,拓宽学生的学科视野。

接下来,方老师为大家讲述中国传统康复技能从远古至秦汉的萌芽时期到近现代时期的停滞与发展时期的发展简史和具有五行学说和阴阳学说的理论体系。然后以望诊、闻诊、问诊、切诊的四诊合参初步介绍诊断的步骤。最后再介绍了踝关节扭伤的特色治疗,可以通过手法治疗以及中药熏洗。

演讲结束后,来到了自由提问的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请教,根据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思考,方元芝老师分别从学科专业视角和自身科研经验一一为师生们详细解答。讲座尾声,方元芝老师引用《道德经》第八章中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对此次演讲做出总结。

本次讲座方元芝老师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康复技术的专业性认知,让同学们对自身所选的学科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调动了同学们对专业课程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下一篇: 专家讲学 | 分子诊断方向进展
上一篇: 专家讲学 | 病理行业发展及前景
       返回顶部